DNS 服務

緣起

AdGuard 提供的廣告阻擋 DNS 服務很實用,但在台灣並無機房,最近的在日本。為了方便在手機上快速阻擋儘量多的廣告,故架設 local proxy 以方便查詢。

用法

提供 DoT 以及 DoH 兩種連線方式。
DoT 可供 Android 9 以上機種阻擋行動網之廣告。
DoH 則可供 Firefox 瀏覽器免安裝套件即阻擋廣告。

DoT / RFC7858

Android 9 為例,請參照管理 Android 上的飛航模式和其他網路設定,由網路和網際網路→進階→私人 DNS 進行設定。 atelier.alica.idv.tw

DoH / RFC8484

Firefox 瀏覽器為例,請參照 Firefox 的連線設定,由選項→網路設定→連線設定→開啟 DNS over HTTPS 進行設定。 https://atelier.alica.idv.tw/dns-query

FAQ

為何沒有提供一般作業系統均有支援之 DNS / STD13 服務?
因有 open DNS resolver 放大攻擊之疑慮,故無法提供服務。
非台灣 IP 能否使用?
理論上可以,但很可能不會比較快;請自行評估是否值得使用,或是回歸使用 AdGuard 原廠提供之服務
使用後瀏覽器畫面出現載入失敗灰框?
這是廣告被阻擋的遺跡,若欲完整消除仍需使用專門的廣告阻擋套件(例如 uBlock Origin)。

免責聲明

本站僅依現狀提供服務,不保證服務之可用性。若未來 AdGuard 擴充於台灣機房提供廣告阻擋 DNS 服務,則本站之 local proxy 服務亦將終止。另本站保留任何用戶端之查詢紀錄。